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文物征集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文物征藏范围和标准导则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 阅读次数: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文物征藏范围和标准导则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其范围和标准如下:

一、征集文物的时间、范围

中国三线建设涉及十三个省(区),在文物征集层面上,主要涵盖四川(攀枝花)及其它省(区),总体安排上分步实施文物征集;三线建设时期界定为1964年至1980年,共17年的三线文化遗产。

征集范围包括:

1、反映记录中国三线建设历史的工业生产设备、产品和文献档案及有关照片。

2、反映中国三线建设时期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物质载体、精神载体和具有标志意义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设备及藏品。

二、征集类别

1、实物类

①三线建设时期生产、生活使用的各种设施、设备、生产工具、生活、学习用品。

②三线建设时期的文件、图片、设计图纸、建筑图纸、地图、文稿、手稿、奖章、奖状、证件、证书等。

③三线建设时期的档案、账册、传单、报刊、图书、图章、票证等。

④三线建设时期的艺术品、家具、用具。

⑤三线建设时期各民族支援三线建设的各种文物,包括民间手工艺品、服饰、生活用具、民间艺术创作。

⑥三线建设时期铁道兵修建成昆铁路的各种文物。

2、档案及文献资料类

①中央领导及专家学者关于三线建设的论述、文件、介绍信、题字、题词、回忆录、文章、文稿及工作日记等。

②在攀枝花或其它地区的书画名家、知名人士关于中国三线建设的书画作品。

3、图片资料类

主要反映三线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图片、宣传画报等。

4、音像资料类

①三线建设时期的影像资料及其它应当征集的三线建设文物。

②参加过三线建设的领导、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工人及其它各类人员口述这段历史的影像资料。

三、征集文物的原则、方式

三线建设文物征集,应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坚持鼓励自愿捐赠的原则,把自愿捐赠和补偿征集及奖励相结合,根据文物的性质,依据文物保管者的意愿,采取捐赠、征集、借用、收购、代为保管、交换、交流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散留在民间的三线文物集中到博物馆得到充分利用。具体包括:

(一)捐赠。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义务捐赠三线建设文物。

(二)征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所持有的文物,在征得文物保管者的同意后,出具征集收据直接征集。

(三)复制。在不违反有关保密法规定的前提下,对已经消失或仍在使用的、且具有特殊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文物资料,采取复制的方式。

(四)代为保管。对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所有的文物,根据单位和本人自愿,可以向文物部门提出委托代为保管。由文物管理部门负责评估、鉴定、拍照、建档、签订无偿保管协议,文物持有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时取回自己的文物。

(五)借用。由文物部门向文物持有者临时借展文物,文物持有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确定文物借用的起始时间。

(六)收购。对文物进行估价定价后一次性付补偿款收购。

(七)其它。一是派出专业人员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家庭寻访征集实物展品的方式;二是通过“口述历史”调查征集典故、故事等口碑资料的方式;三是单位或个人主动到文物部门洽谈的方式。

四、捐赠文物的奖励办法

单位和个人捐赠文物,由市文物部门或市博物馆发给捐赠文物证书或一定的奖品或奖金;单位和个人捐赠有重要价值的文物,由市人民政府发给捐赠文物证书或一定的奖品或奖金。

各基层行政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在文物捐赠过程中主要领导或业务工作人员在宣传、组织、捐赠、征集文物工作中有突出贡献者,将由市文物部门或市政府给予表扬或奖劢。

具体包括:一是征集到的展品若在布展时使用,均在介绍牌上写明其来源;二是有关单位提供的音像资料,将根据需要编辑制作“三线建设”宣传片;三是对“三线建设”展品征集先进单位施行以奖代补;四是对“三线建设”展品征集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五、国家部门文物、资料的征集

除散留在个人手中的文物外,国家相关部门也拥有大量的文物资料,特别是档案局、史志办、党史办等部门有很多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件、文章、文献、资料、照片等,各单位要在坚持保密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向博物馆提供历史资料,本单位可不保留原件的可把原件捐出,本单位需要保留原件的,可把复印件提供给博物馆,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三线建设这段历史。

六、档案建立与管理

建立捐赠、征集档案。拍摄捐赠、征集文物的照片,注明捐赠、征集的时间及来源。相关文物在博物馆开设专柜进行管理,条件成熟的,可定期举办专题展览。

 

附: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文物征集重点范围

项 目

重点范围

 

设施设备

三线建设时期各单位使用过的机器、机械、交通运输车辆。

机床、车床,吊车、铲车、拖拉机、推土机、汽车及各单位的专用设备等。

生产工具

三线建设时期各单位使用过的各种生产工具。

各种手工工具、仪器、仪表及各单位的专用工具等。

生产产品

三线建设时期各单位生产的产品。

各种产品、成品、半成品、组件等如步枪、机枪、坦克、大炮……

生活用品

三线建设者的各种生活用品。

吃、穿、用的各种生活用品如食具、茶具、衣物、手表、眼镜、钢笔等。

学习用品

职工学习和学校学习的学习材料、课本等。

学习用的资料、刊物及物品等。

奖证、奖章、徽章、证件

各行各业、各种奖证、奖章、奖品、徽章、证件。

含纪念章、工作证、入厂证、公章、介绍信等。

著名人物的题字题词、书画作品及遗物

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物、科学家、专家学者、劳动模范,题字题词,书画作品。

包括代表性物品、照片等。

已经解密的图纸、档案资料

规划建设图、产品设计图及其档案资料。

 各种晒图、手绘图、草图等。

文艺资料

文学、影视、舞台、美术、工艺美术等实物资料。

文艺刊物、绘画、雕塑、演出剧本、剧照、手工制作的各种娱乐品、玩具等。 

重大活动

国际活动、省级交流、奠基仪式、投产剪彩、首批产品成功庆典。

实物及图片资料,纪念品,重要人物、外宾物品等。

票证

三线建设历史时期使用过的各种票证。

粮票、布票、饭票、菜票、食品购买卷、车船票、门票等。

邮品

三线建设历史时期使用过的各种邮品。

邮票、实寄封、纪念封、明信片等。

音像制品

三线建设历史时期的各种音像制品。

录音带、录像带、胶片、磁带、唱片、电影拷贝等。

其它

其它三线建设时期相关物品。

 

 

 

欢迎第位访客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25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