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社会教育

博物馆开展特色科普活动课程《火种的起源》—让学习“嗨”起来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18日上午,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与市物理名师工作室成员徐顺民老师联合开展了科普活动课程《火种的起源》,3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今天的科普活动课。

在教室里徐老师结合PPT及视频教学,从火的控制、文明的要素、燃烧的火三个方面阐述了火与文明的关系,并以现实生活中钢铁的冶炼来讲述钢铁的冶炼过程及其中产生的化学反应;最后,为学生精心设计了镁棒燃烧、钻木取火、凸透镜点火、凹面镜点火等实验,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徐老师将学生带到室外,讲解每个实验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学生们根据老师讲述要领认真的操作每一项实验,当实验点火成功的那一刻,很多同学都兴奋不已,似有一种成就感。本堂课程采用讲授及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他们的主动性,使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和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与人交往等合作能力都得到了发展和提高。

此次《火种的起源》科普活动课程将课本知识延伸到了课外,实现了物理、化学、自然等多学科知识的融合,激发和调动了学生们探索科学的热情,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奠定了基础。

当天,博物馆开展了定时定点免费讲解服务,由讲解员为观众讲解。此外,博物馆成人志愿者也自发的回馆服务,无偿的为传播“三线文化”,弘扬“三线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1.JPG2.JPG

3.JPG4.JPG

5.JPG6.JPG

 

欢迎第位访客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25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