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博物馆概况>>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开展米易湾丘“五·七”干校旧址文物保护现场踏勘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阅读次数:

      2023年2月16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张鸿春带队前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米易湾丘“五· 七”干校旧址开展文物保护现场踏勘。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米易县文广旅局、攀钢兴茂公司等方面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湾丘“五·七”干校旧址原为“四川省塆坵五· 七干校”,总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由大门、厢房、粮仓、会议主席台、主楼、侧楼等建筑组成,为典型的三进四合院中轴线布局,是我国为数不多保存完整的代表性“干校”建筑遗址。勘查中,权属单位攀钢兴茂公司负责人张军介绍了邀请专业评估公司开展的安全评估工作情况,重点涉及附属建筑上的烟囱(后来临时加盖)有部分脱落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拟对其进行保护性拆除。张鸿春副馆长查看后要求,一是此处属“省保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由权属企业攀钢兴茂公司向属地政府职能部门逐级上报审批;二是对拆除非原文物本体“烟囱”构件部分,要保持原有外观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安全隐患消除工作。此外,他还结合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特别是安宁河流域历史文化打造情况,讨论交流了湾丘“五·七”干校旧址文物保护、价值挖掘与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等问题。

   随后,张鸿春一行先后来到米易县市级文保单位“何家大院”及普威“吉氏土司花楼”,对文物主体整体风貌保护、周边环境整治和前期安全隐患消除等“回头看”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

 

欢迎第位访客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25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