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博物馆概况>>工作动态

《复兴文库》专题系列讲座之三线建设全国巡讲在国图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阅读次数:

追寻三线历史,传承三线精神,2024年1月11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和“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的四位讲解员在国家图书馆作了一场精彩的主题宣讲。“赓续三线精神·谱写时代华章——《复兴文库》专题系列讲座之三线建设”全国巡讲正式启动。

           

本次巡讲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四川省三线建设研究会共同主办。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表示,编纂《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该书收录了有关“三线建设”战略的文献,学习“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能够指引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她表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图书馆、博物馆以及出版和研究机构的通力合作,让重大出版成果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彰显时代价值。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兵在致辞中表示,三线建设是新中国一个重大战略部署,为四川省留下丰厚的物质遗产。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时期,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书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叶冰表示,期待通过优秀讲解员生动鲜活的讲述,让《复兴文库》的传播更立体、更有温度,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目标下,完成新的文化使命: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路上坚定前行。

          

         

继国图首讲之后,巡讲将深入走进各级各类图书馆、高校、书店及社区等场所,以弘扬三线精神为重点,引导读者从历史中借鉴和汲取智慧,进一步发挥优秀典籍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中华书局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图书馆和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捐赠了书籍。

 

欢迎第位访客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25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