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博物馆概况>>工作动态

加强安全培训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市文广旅局系统及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暨地震综合应急演练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救灾工作部署。2024 年1月15日,市文广旅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博物馆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暨文广旅行业地震综合应急演练。市、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以及县(区)公共文化场馆、A 级景区、星级酒店、KTV、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共 120 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分别就消防法律法规、火灾隐患、防范措施、处置流程、逃生技巧和防震减灾、应急避险、紧急疏散、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通过大量鲜活案例和触目惊心的灾害现场资料,深刻展示了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所带来的严重危害。随后开展文广旅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随着防震演练警报响起,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内人员迅速用身边物资或双手胳膊等护住头部、寻找安全位置紧急避险,待强震警报解除后,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馆内游客迅速从安全疏散通道紧急撤离至馆外集中安置点,紧急处置伤员,统计报告情况,开展风险研判,启动紧急预案。

本次演练活动迅速、安全、规范、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进行了专家点评和分析总结,市文广旅局要求市博物馆及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要总结本次演练的经验做法,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岗位职责,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在面对真正灾情时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广大游客和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屏障。

    通过此次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系统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检验了行业系统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指挥、快速响应、信息报送等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为有效应对突发灾害事件奠定了工作基础。

 

欢迎第位访客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25113号-1